一本道。不要臉的和果子

IMG_6398 (by kywk)

避免因為習慣而造成組織僵化
想放入更多攝影人的主觀意識進去。成功失敗都不是重點,價值所在是我嘗試了。

IMG_6401 (by kywk)

實話說,直到前一晚上床時,我對這場活動都還是半排斥的,原因稍後會提到。這樣排斥的心態,讓我冷淡看待這場活動,不聞問到極限,甚至跟友人說了『開拍時我再到』以及『人不到錢會到』這樣的話。這些話不應當,無論在什麼狀況下!

所以排斥,原因太多,哪個因素比重大我也不清楚。負面力量總慢慢累積,給個引爆,一晚就可以毀掉小林村。

嗯,以下純屬個人偏見,但也是很真實的個人感受!

一兩個月前,不知在什麼際會下,賊少提及要辦這活動。這活動構想,約去年四五月初次萌芽。歷經許多狂想、討論、預算評估與妥協後,無疾而終。對我而言,這活動已然結束。所謂一鼓作氣、再而衰、三而竭。這主題已不再吸引我注意力,也就不再過問所有進一步的消息。

從剛聽到賊少要辦到開拍當天,這段期間友人間有不少負面情緒,我也因此喝了不少酒。XD
一點一點的負面情緒都讓我猶疑,出來拍照求個痛快,那麼不舒服就放棄吧,堅持要拍下去究竟是為了什麼?

正統花嫁和服棚拍!聽來很令人心動的題材!但我遲疑,總覺得自己作品的會很像和服網拍照。和服本身太過搶眼,感覺除非MD很用心去詮釋揣摩,否則MD是誰都一樣。只要曝光正確,構圖穩妥,作品就不會失敗。和服會讓整個作品大大加分!而這樣的作品,攝影人是完全被忽視的~

106/365 aug.23 inflexible (by kywk)

活動前網路上出現不少和服作品,讓我更遲疑了。那些作品印證了我先前的擔憂,服飾、佈景已經墊下『及格』的水準,攝影人只要別出錯,作品不會失敗,但也難成功。至少我看完那些作品後,沒留下任何深刻印象。

而我更害怕的是,跟別人作品的差別只在那顆人頭不同~所以我只好不拍臉不拍頭~~~

對主題失去熱情、籌劃過程的不順利、對自己能力不信任…等,都造成我興致缺缺的原因。直到當天早上~


當天整理包包時,一想到棚內環境,很自然的放了17-40/50兩顆鏡頭,我很熟悉怎麼用這兩顆鏡頭帶景,腦中也有好多基本畫面構成。突然一個念頭閃過,想給自己挑戰。打算盡量拍橫幅、盡量拍局部、盡量一鏡到底。

這兩年來構圖習慣已缺乏變化。看到一個景會有很直覺的反射動作,MD怎麼擺、景怎麼放、什麼焦段、什麼感覺,已經太過直覺反應、太過固定了。參加活動時一個點上前拍個幾張就結束,太知道想要的是什麼,無須一直拍。但這樣的習慣卻讓我近來的相片毫無變化,不同背景配上不同MD而已。體悟到這點,我想利用這機會好好試試。努力去試而失敗,總是成長!

避免因為習慣而造成組織僵化

整場我都盡量謹守著橫幅、局部的方式構圖。在第一時間構好圖後,逼著自己換個角度取景。這場我很任性,不顧拍攝和服有哪些基本該呈現與禁忌的地方。若有人批評『和服不能這樣拍!』,我會回應說:『很抱歉我不懂,也很高興我不需要懂,我想拍的不是和服。』

想放入更多攝影人的主觀意識進去。成功失敗都不是重點,價值所在是我嘗試了。

連賊少跟kido都說,很少看我拍照那麼認真。


要感謝的人很多,現場每一個人都該好好感謝。

感謝唯二沒遲到及整場跟我吃吃喝喝的Q姐,近來看到第一次接觸的舊文又被鞭屍,提醒我該保持當時那種躍躍欲試的興奮心情。

感謝辛苦紀子及彩妝師,在你們面前擺佈景、引導MD,簡直是關公面前耍大刀。感謝你們提供這麼棒的環境,放任我如此放肆,我玩得開心!

感謝累了八個小時果子,你變了!你的神韻真的遠不同於我先前看過的果子,亦遠不同類似作品的其他MD。看賊的作品就感受得出那種神韻,是需要好好準備的。
為何要看賊的作品?因為我的作品裡面沒有臉阿。 XD

感謝本來就怪怪以及我近來的酒咖kido,該感謝你最近的低潮嗎,還是看戲的心態?感覺你其實有想法,卻把自己晾在一旁,看我在那耍猴戲而不吭聲。

感謝賊少,辛苦了。一切都是為了愛!
kxxx: 有了賊少,才有了神
kxxx: 仙輩說"大作",就有大作
gxxxxxxxx: 你們當聽我的,因為你們都不是仙輩


最後僅挑出這三張我喜愛的作品,我是個不要臉的攝影人,倒不是要刻意獨行,而是我真的抓不準神韻。

---
看到某作品,想到鬼娃那場,稍後再來寫鬼娃的心得。在9/13品果兔活動前,會把自己幾場重點活動心得都補上。依時間順序,包括:常日橋頭小琉球旅拍原色精靈旋幕鬼娃新娘

而9/13品果兔,將是個人主辦的最後一場外拍活動。往後只公開號召吃喝玩樂團,人像部份就是私拍與參加活動,若有人看得起邀請我幫忙帶場,會斟酌考量。至少明年生日前有效!